close

今晚 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我 和詩吟
一個國小二年級 獅子座
有著大眼睛 長睫毛
寫字相當工整漂亮的一個原住民小朋友
我們第一次見面
 
以往我的生活跟工作環境
其實 不太常會直接跟小孩子互動
偶爾
是要購物的媽媽帶小朋友來櫃上
有些乖巧聽話 有些失控瘋狂
我並不討厭小朋友
但年記越大 反而越來越喜歡

從前的我 很不會跟小孩打交道
因為我連應附"大人" 都不算是嘴巴甜的人
叫我嬌滴滴的 用娃娃音跟小朋友說話
算了吧! 哈

這是以前的我
但後來 我找到了一條自己的路
就像跟朋友一樣 說話遊戲
只是稍微轉換自己的用字遣詞
也不會特別去討好他們
就平常心 再多加一點耐心
至於 娃娃音
哈哈! 心情好的時候 我會來個幾次
總是 有趣嘛!

這個方法 似乎有點奏效
我開始有了幾個小孩朋友
每次下班回家 鄰居小妹妹主動跑來找我
拉著我說一堆話時 我覺得 挺幸福的!

今晚的輔導課程 是閱讀
面對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小女生
其實 她真的很棒!
可以快速的利用注意符號唸出很多國字
當讀到一個段落時 我問她懂不懂意思
她也可以大略陳述出文章的綱要

她 跟我一樣 有著某種不服輸的個性
很堅持 要知道某些"艱深"的國字怎麼寫
我很開心 畢竟這是一個很好的求知慾
而求知慾 會讓妳快速成長
("小女孩! 酷"  我心裡是這樣說的...)

雖然 她今天挑戰了巨龍的"龍"字
一邊照著"畫"出這個字 一邊滴咕著"怎麼這麼多劃"
我還是覺得 她超傑出
這個字 真的很難耶! (只比烏龜的"龜"簡單一點點而已)

她 不算是一個可以很專注一直做一件事情的小孩
但我覺得 這就是我可以協助她的地方
提醒她 注意別人正在發言
鼓勵她再努力一下下 就可以休息

其實
今天的我 一度很擔心
畢竟我沒有相關背景 沒有很多經驗
可不可以順利跟與我陌生的小朋友建立關係
甚至 幫助到她們

課程的後半段
詩吟小小聲的問我
"小昭姐姐,妳下個禮拜四會過來嗎?"
我愣了一下 但還是笑著說"會"
下課後
她一邊收著東西 一邊又問了我
"那妳這禮拜六 會來嗎?"
我回答"應該不會"
她說"因為我這個禮拜六會來喔!!"

看著她 露出一個大大甜甜的笑臉
我 心中真的很溫暖

我想 妳也同樣喜歡我這個"小昭姐姐"
所以才會這樣邀請我吧!
感覺很開心 真的 很開心


離開時
其他志工問我 "那小昭姐姐 下個禮拜四會來齁?"

我大聲的說 "會!! 因為我答應詩吟了!"

"打勾勾就表示承諾
承諾就表示要努力遵守"

這是小時候 我們幼稚園老師就教我的

雖然長大 把約定當玩笑的人
越來越多


但 小朋友
小昭姐姐還是會遵守跟妳的約定
答應妳的事情 我會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un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